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

如何保養頸椎病?

預防和治療頸椎病的 保健 方法多種多樣,下面是其中比較方便和有效的方法,在進行鍛煉時需要身心放鬆,不能太過用力。

1.提托頭頸:病人站立,頭微微後仰,雙手交叉託於頭後方(相當於顱骨的枕骨粗隆部),向上提托頭頸,一張一弛,往返3050次,可同時配合胸背部後仰,以活動脊柱的上部及胸廓、肩背等部位,達到放鬆諸關節的作用。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脊柱外科姜永慶

2.與頸爭力:病人站立,雙手叉腰,兩腳分開與肩同寬,自然直立。 反复做抬頭看天,低頭看地活動。練習時,胸部應保持不動,抬頭時應盡量上抬,以能看到頭頂上方的物體為宜;低頭時,下頜盡量內收。 動作幅度由小及大,由慢到快,以病人能忍受為度。

3.往後觀望:病人站立,雙手叉腰,兩腳分開與肩同寬,兩眼平視,頭頸部反復向左及右旋轉。活動範圍自小而大,但不要強求過大地增加幅度,次數也不要太多,一般2030次即可。對已經患有椎動脈型頸椎病者不宜做此鍛煉,否則,可引起跌倒。

4.頸項側彎:病人站立,雙手叉腰,兩腳分開與肩同寬,分別作頸椎左右交替的頸椎側彎活動,往返2030次。

5.前伸探海:病人站立,雙手叉腰,兩腳分開與肩同寬,頭頸前伸並側轉,窺探前下方,猶如向海底窺探物體一樣,左右交替,反復進行。在練習時動作要自然、連貫、和緩,頭頸始終保持前屈位。

6.回頭望月:病人站立,雙手叉腰,兩腳分開與肩同寬,頭頸轉向身後,觀看身後天空中的月亮。左右交替,如此反复15 30次。 它能改善頸椎病有後仰及旋轉受限者

7.金獅搖頭:病人站立,雙手叉腰,兩腳分開與肩同寬,頭頸先按順時針方向環繞數週,再按逆時針方向環繞數週,或兩種方向交替進行。搖頭的速度不能快,動作不能大,以免發生跌倒。 椎動脈型頸椎病及頸椎手術後的病人慎用此法,患有 高血壓 、腦栓塞、 貧血 、內耳眩暈者禁用本方法鍛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